爱的尽头光明璀璨

大阪人間

堂本光一—「エンタテイナーの条件」vol.41“解散、引退”について思うこと

独活:

云三三:



在世间可称为残酷的运行速度中,我也是充分知晓了这份沉重而继续工作。也正因如此我才觉得一定要做出可以真正留在人们心中的作品才行。












天使が消えた街:







关于“解散,隐退”的所思所想








  2016年的总括——我真的很不擅长总结啊(笑)。最吃惊的还是特朗普当选了美国总统!那一天正好在收录堂本兄弟的SP,在收录的间隙一直关注着最新的进展,我们一直在讨论。2017年之后会变成怎样,也只能静观其变了。




  要说发生在身边的最重大的事件的话…果然还是SMAP解散吧。作为我个人当然是非常震惊…出道以来25年,而且真的是…想必成员们也是都怀着我们无法想象的心绪吧。真的无比遗憾,但我们也只能接受他们的决定。








中居君发来的短信








  8月发表解散的时候,中居(正广)君发了「对不起」内容的邮件给我。我想那一句「对不起」真的包含着各种含义,因为也许在那之后我们会在各种场合被问及此事,他也许觉得给我们带来了麻烦。事实上,也确实是每次出席活动都必然会被问到。




  但是…我在这里要刻意使用“6人”这个说法了,作为最初曾经一直在他们背后伴舞的人来说,就算他们解散了,他们是伟大的前辈这件事也没有任何改变。他们将来肯定也会在不同的地方分别活跃着。




  而通过SMAP解散这件事让我得以重新思考的是『自己为什么要从事这一份工作?』这个问题。




  虽然在哪个领域都是这样——这不只是换成SMAP来说而已,而是作为一般理论来说——无论哪个领域的明星突然消失,世界也会继续照常运转下去。虽然最初会有极其巨大的空洞感。在我最喜欢的F1的世界中也是,就算在塞纳这样的天才车手去世之后,新的明星也会继续出现。而在普通的公司中,就算那些想着『我要是走了你们可就不能正常运转了』的人辞职,公司也会继续运转下去。而演艺界,就算没有解散,又在这时间的洪流中能留下什么,因为这是一个遗忘速度过于快速的世界了。而我在出道之前就受到SMAP的照顾,只要我还在继续做这份工作,就会一生都记得前辈的成就。




  在世间可称为残酷的运行速度中,我也是充分知晓了这份沉重而继续工作。也正因如此我才觉得一定要做出可以真正留在人们心中的作品才行。




  最近也经常会听到女性偶像“引退”的消息呢。不只是退出组合,而是从此彻底离开演艺界。这其中也许有身为男性的我所不能理解的原因,所以我也不能轻率地加以评论,但我真的觉得她们的做法非常果断值得尊敬。




  而对于我来说从演艺界引退回到普通人的生活,已经是想象都无法做到的事。虽然也有的人会选择『赚够了一辈子的钱之后提前退休』。




  但是对我来说,演艺界的工作并不只是钱这么简单。而是不做这份工作的话,我害怕会迷失自己。选择引退的女孩子,也许正是因为如果继续待在这个世界可能会迷失自己才选择了引退,但因为我是在表演中不断发现自己的,所以从这份工作中取得精神上的平衡对我来说是必要条件。说白了,也就是说我是那种引退之后不能发现新的人生乐趣的类型。搬家到摩纳哥去从事F1相关工作?我可没有那样的头脑(笑)。




  而且目前我在这个世界中的发现还远远没有满足。每一天都会发现新的自己。如果没有新的发现的话工作就会变得无趣,也许就会想要辞职。




  从这个意义上来说,KinKi Kids2016年的活动真的是非常充实。虽然已经CD出道近20年,但依然还有如此多的潜力等待被发掘出来。在今年发行的两张新单曲『薔薇と太陽』『道は手ずから夢の花』中也有很多新发现。




  而只要能有新的发现,我想组合就有继续存在的价值。说实话,我曾经有认真地想过「不想做了」。虽然具体是什么时候已经忘记了,但就是最近几年的事。甚至到了去找社长商谈的地步。




  不过啊,也不希望你们对于「曾经有过不想做了的想法」这件事有什么过度反应。因为这是每一个度过漫长岁月的组合都有可能会产生的想法。




  那么,要说为什么最后还是打消了这个想法呢,那是因为我的思考方式慢慢地发生了变化。什么事都是这样的,一想到「这以后还能持续几年呢」,内心就会涌出无限的不安,所以只要把心情转换为「总之先做好眼前的事」的话,道路就自然展开了,心情也会轻松起来。这正是『道は手ずから~』啊!(笑)不过,不知道什么时候我可能又会变成「不想做了」这样的模式哦?!组合就是会在这样的危险境界持续的事物(笑)。




  要说我对于做现在的KinKi Kids的动力的话,就是「能做出好作品的话就尽情去做吧!」这样的感觉。发行『薔薇と太陽』『道は手ずから夢の花』也好,开巡回演唱会也好,因为自己可以从中得到满足,所以现在觉得没有解散真是太好了。我想这样的积极心态也会影响到工作人员,整个团队的大家都可以心情愉快地工作。而这对于我来说也十分开心。




  但是当然也会有毫无进展的工作。KinKi是一个企划队伍,不是我一个人的东西。但是就算发生了什么小意外,只要可以从中得到启发,也会对自己有所帮助。




  刚也是如此,他肯定有时会觉得我「超——级麻烦」(笑),但那也是彼此彼此。但通过这次的巡回,只有这两个人才能营造的空间,创造的世界,是肯定存在的,我如此相信着。我想刚也一定感觉到了吧。




  比如即使在彩排中,我和伴舞在练习时,如果不能做到我内心的最低标准的话就不罢休。但是反之刚的话。觉得如果练习太多的话反而会变得太固定而无趣,他是这样思考的类型。并不是某一方是对的,而是两个人类型不一样所以没办法啊!所以我展现出我的做法,他展现出他的做法就好了。而这也多半是经过了20年的KinKi Kids的现在所能做出的表演吧。









评论

热度(180)